close

設定目標時,可以參考以下的S.M.A.R.T.原則,將有助於自己達成目標:

  • 具體明確(Specific):
    必須具體被具體明確的制訂,才足以影響行為。
    即目標的範圍是明確的,而不是寬泛的。舉例來說,學生不要泛泛地說自己要「學好某門功課」,而是要明確,自己在學習時必須記住多少個方程式,做多少道題,或者背多少單詞,這些都要有一個明確的標準。
  • 可以衡量(Measureable):
    可以拿來衡量目標
    目標不能只是停留在思想上的口號或空話。制定目標是為了取得進步,必須把抽象的、無法實施的、不可衡量的大目標簡化成實際的、可衡量的小目標。一個可衡量的目標應該可以很容易地回答如下問題:如何確認該目標已完成?如何知道自己取得了進步?進步的程度是多少?
  • 可以實現(Achievable):
    必須很實際,可以實現,可以被接受。
    目 標應當是可實現的,而不是理想化的。雖然我們都傾向於選擇有挑戰性的、能鼓舞自己士氣的目標,但是,如果目標無法實現,那麼,它不但沒有指導意義,還會起 到反作用。因此,考察一個目標是否可實現的方法是:問問自己能否實現該目標?自己是否有足夠的資源、技能和知識?是否需要他人的幫助?
  • 成果導向(Result-oriented):
    必須和具體成果有關。
    目 標應該基於結果而非基於行動或過程。很多人習慣於把「行動」(action)與「結果」(result)混淆,例如,為了達到減肥的目標,「行動」是「開 始減肥」,而「結果」是「3個月內減5公斤」──顯然,真正的目標應該是後者而非前者。如果經常陷入「是否已經達到目標」的困惑,這個目標就一定是沒有選 擇好。
  • 有明確的時間表(Time-specific):
    必須有時間上的限制,才能夠隨著時間的進展去追蹤它們的執行程度。
    目 標應當有時間限制。時效性的要求可以讓你明確這個目標是短期、中期還是長期的目標。有些目標在「可實現」方面看起來似乎有問題,但只要改變其時間限制,該 目標就會變得非常現實。例如,「10天內減肥10公斤」在短期內可能無法實現,但「10個月內減肥10公斤」可能就是一個容易實現的目標了。制定有時間限 制的目標時,不妨問問自己:「為了完成目標,每隔多長時間就需要評估一次進度?」制定具體目標時,必須了解自己的實際能力。

 

 

參考資料:
Hubert K. & Rampersad, 總體績效計分卡, 臉譜出版社, P.99
李開復, 做最好的自己, 聯經出版公司

http://tw.myblog.yahoo.com/god-son/article?mid=439

arrow
arrow
    文章標籤
    SMART原則
    全站熱搜

    痞客邦 PIXNET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